【下一步,AI。NEXT,愛】入圍第57屆電視金鐘獎自然科學節目獎、一般節目導演獎、美術設計獎


甫入圍三項第57屆金鐘獎的《下一步,AINext,愛》,全系列共三集,在總長度約150分鐘當中,放進了1個愛情故事和18個不同面向的AI研究。劇中的愛情故事順著脈絡一路發展下來,將看似零散的單一研究,穿針引線,一個個串接起來。

 

為了幫助觀眾理解AI、以及把人類對於愛的追求置於科技之上,製作人袁瑗打破傳統框架,把戲劇與紀實二種不同的敘事方式,以編麻花技巧創造一個另類的科普影片,因此安排兩位導演同時擔綱一集影片。

 

在戲劇演出部分,由電影和廣告界才子夏紹虞跨刀執導,找到在電影《花甲男孩轉大人》迅速竄紅的嚴正嵐,飾演女科學家Ava一角。男主角則因為要分飾與嚴正嵐相戀的學長、和學長死後的AI機器人,製作單位透過海選,挑到了身高185cm的伊林模特兒李竸來擔綱。李竸為了演好機器人角色,下足了苦功,把機器人演「活」了過來。整體不俗的拍攝技法,則是透過另一才子張誌騰的鏡頭 (張志騰2021年獲金馬獎最佳短片), 配合美術兼副導詹正筠的獨到審美,《下一步,AINext,愛》有了與過去科普影片不同的生命。

 

科學家們是本系列影片最寫實的主角。面對來自中央研究院、臺灣大學、清華大學、臺北醫學大學、中正大學及AI產業界的大老們,另一位擅長科普紀實手法的導演張颿駿一點也不怯生,他慣用冷靜的態度與科學家們交流對談,然後再一步步抽絲剝繭處理深奧的知識原理和細節。穿透力甚強的鏡頭畫面,則是陳韋的傑作,東臺每一部入圍得獎作品的攝影,幾乎都出自於陳韋之手。

 

真正把戲劇和紀實串接在一起的,還是仰賴編劇于復申在虛擬幻想和真槍實彈的不同空間中交纏編織;而執行拍攝階段全倚靠製片周穎欣在戲劇與紀實二組之間來回前後打點,在全程中扎扎實實幫所有人抬轎。最關鍵的,把整個影片的科技感勾勒出來的,還是靠美術動畫郭又慈、盧朝勇、鄭文傑的巧手,以及後製蔡明儒的包裝處理,滿足劇情的發展、也滿足科普知識的需求。最後,聲都周宗崑的音樂音效、以及李維德的旁白賦予全片靈魂,不造作不煽情的完成了《下一步,AINext,愛》的初衷。

 

留言